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
索引号: 116206210139328191/2024-005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民勤县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政府会议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4-01-16
成文日期: 2024-01-16 有效性: 有效
县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 焦三牛主持
信息来源: 民勤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4-01-16 14:41 浏览次数:

2023122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焦三牛在统办三号楼六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县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现将会议研究决定事项纪要如下:

一、学习了《甘肃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听取了全县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各镇、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管理办法》,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严格落实规定要求,不断规范农村住房建设管理。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管理办法》对于规范农村住房建设管理、促进和美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学深悟透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加强农村住房建设管控,促进“一户一宅”政策落实,保障村庄发展空间。二要落实管理责任。各镇要加强对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工作的领导,落实好常态化监管责任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要进一步履行好农村住房建设审批质量安全监管、权属登记、宅基地管理等监督管理和服务职能,确保农村新建住房达到抗震设防标准。三要加强风貌引导。县自然资源局、住建精心指导各镇做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群众自建房风貌设计尤其要加强搬迁点新建房和群众自建房风貌管理,确保整体统一、衔接一致,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促进和美乡村建设。

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强总理批示精神,胡昌升书记批示精神,听取全县地震桌面推演情况汇报;听取全县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进展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强总理批示精神、胡昌升书记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立足“抗大震、抢大险、救大灾”,多措并举、超前准备,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的政治责任。

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县应急局、公安局负责,认真梳理地震桌面推演、百日攻坚行动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督促各镇、各部门抓好整改落实。

二要持续排查整治隐患。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入排查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动态抓好问题整改销号,坚决杜绝隐患排查走过场、问题整治不彻底问题发生。县住建局、各镇要全面排查城乡居民住房、建筑物等安全隐患,严防住房、建筑物因质量不过关、隐患整改不彻底而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县应急局、地震局要根据地震桌面推演情况,及时健全完善我县地震应急预案及应急指挥调度等各项制度机制,同时,督促各镇、相关部门编制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案体系。要举一反三,抓紧修改完善其他事故、灾害应急预案,为高效应对处置提供科学指导。

四要不断强化应急演练。从强化实战性、操作性出发,适时组织开展各类灾害、事故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不断总结分析、补齐漏洞、进一步细化各项预案。县应急局要抢抓增发国债机遇,积极谋划争取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建设项目,推动实现应急信息共享、资源整合、部门联动目标。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要求,加强各类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确保一旦发生灾情可快速调拨使用。要健全完善物资代储机制,保证灾时生活物资足量供应。

五要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各镇、县应急局、地震局等相关行业部门要通过科普宣讲、主题宣传、组织应急演练等多种方式,普及防震减灾、安全生产知识,县应急局要加强与县融媒体中心沟通配合,适时推送灾害事故防范及应急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自我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六要不断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落细本辖区、本部门防震减灾、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县应急局、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要认真谋划制定有效管用的制度,切实解决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将移交县纪委监委严肃追责问责。

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通报2023年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考核实地核查反馈问题,听取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对标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认真盘点今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面检视存在问题,持续补齐短板弱项,扎实做好国家考核评估各项工作。一要扛牢工作责任。各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工作定力,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二要抓实问题整改。认真对照省、市考核反馈问题,以及2021年以来国家考核、审计检查、媒体暗访等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逐项检视、举一反三,坚决有力、高质高效推进问题整改,坚决杜绝纸面整改、虚假整改、应付整改。三要强化工作落实。充分发挥“一键报贫”机制作用,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持续提升监测的及时性和帮扶的精准度。要认真对照国家考核评估工作方案,全面排查本镇、本行业领域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夯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基础。

四、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的重要论述,听取了2020年以来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正确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不折不扣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扎实有效推进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彻底、见到实效。各整改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照问题清单,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逐项逐条明确整改措施、目标、责任及时限,扎实推进审计整改落实,确保2024年3月底前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清零见底。相关行业部门要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快整改进度,提高审计整改质效。县审计局要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健全完善同县纪委监委工作协作机制,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拒绝拖延、履行审计整改责任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标本兼治。各有关部门要坚持边改边立,认真分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切实堵塞制度漏洞,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五、听取了2023年财税工作运行情况汇报,审议《民勤县2023年第二次县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

会议原则同意《调整方案(草案)》,县财政局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预算控制约束。坚持预算法定和“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严格预算执行,严禁无预算支出,切实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二要严格预算调整事项。切实规范预算调剂行为,严格按程序调整新增临时性、应急性等增支事项。三要规范资金支持范围。各部门要全面清理规范自行出台、超出国家政策范围和标准,或超出财政承受能力的民生政策,结合实际情况,予以取消或规范管理。严格控制新增支出政策,确需出台新的增支政策,要严格按程序审查审批。四要强化收入组织工作。各副县长、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分管领域挖潜增收工作,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大型企业落户民勤,着力培植优质税源;县住建局、商务局、文旅局等部门要不断丰富城市商业业态,促进商贸、物流、餐饮、住宿业发展;县自然资源局要科学有序推进土地、矿产资源出让开发,促进非税收入稳步增长;红沙岗管委会、县应急局、工信局、生态环境分局要坚持强监管、优服务并重,在确保安全和环保达标的前提下,支持化工、矿产企业有序复产稳产。县财政局要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相关单位要拿出有力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债务化解任务。

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民勤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民勤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会议原则同意3个《报告》,县政府办、发改局、财政局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七、审议《民勤县领军人才队伍建设评选办法》

会议原则同意《评选办法》,县人社局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县委常委会会议审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