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
索引号: 116206210139328191/2023-1355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民勤县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政府会议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09-05
成文日期: 2023-09-05 有效性: 有效
县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 焦三牛主持
信息来源: 民勤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9-01 10:39 浏览次数:


202381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焦三牛在统办三号楼六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县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现将会议研究决定事项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了《地下水管理条例》,听取了《民勤县2023年水资源管控工作方案》落实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各镇、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地下水管理条例》,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折不扣落实水资源管控方案,确保实现年度节水目标。县自然资源局要强化种植面积管控,坚决禁止新开垦耕地,确保种植面积不扩大、压减面积不反弹、轮作休耕面积不减少。县水务局积极协调上游来水,严格落实三水联调机制,进一步优化用水调度,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要加强沟通协作,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合理预留绿化用地,建设基干林带,营造农田防护林网,提升农田防护能力。县农业农村局要指导各镇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推动适度规模经营,集成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县水务局负责提炼推广各镇水资源管理工作典型经验,营造管水节水互学互促良好氛围。县政府办要对上半年水资源管理工作开展督查,确保各项节水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了《中共民勤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实施意见》,由刘静同志负责,生态环境民勤分局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三、听取了全县抗旱减灾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旱情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抗旱救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尽可能把困难问题估计得更充分、把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协调联动,全力打好打赢抗旱减灾主动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统筹协调,科学分析研判,组织各镇、各成员单位落实抗旱各项措施,及时汇总掌握相关信息,加强会商研判,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信息支撑。县水务局要科学调度水资源,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调控管理,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和重点区域农业生产用水。要加强上游来水监测,积极争取上游向民勤调水。县农业农村局要成立农业系统抗旱救灾工作专班,组织农技人员分片包干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各镇开展抗旱工作,最大限度减小农作物损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各镇配合全面统计核查农作物灾情,积极协调落实好农业保险赔付工作。县气象局要加强气象研判,抢抓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增加有效降水,缓解干旱状况。各镇、相关部门要坚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强化预报预警,突出防御重点,深入排查隐患,加强值班值守,在抓实抗旱工作不放松的同时,全力做好防汛应对准备工作。

四、听取了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盯任务目标和进度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举措,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搬迁安置任务。一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各镇要督促施工单位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顺排工序,全力推进安置点房屋主体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群众按时搬迁入住。县住建局要加强安置点建设质量监管,确保项目施工质量;要紧盯年度县城安置任务要求,结合购房促消费奖补活动,引导搬迁群众进城购房安置。二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要按照“渠道不乱、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计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多渠道向上争取资金,全力保障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要加快推进旧房拆除。由金发万同志负责,县自然资源局牵头,相关镇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采取集中攻坚的方式,尽快完成2022年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户剩余旧房拆除和复垦复绿工作,确保9月底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各镇要坚决按照“一户一宅、占新腾旧”政策要求,跟进做好2023年搬迁农户旧宅基地拆除等工作。四要强化后续产业扶持坚持避险搬迁安置与后续产业发展统筹谋划,就地就近配套培育产业,有效解决群众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确保搬迁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五要精准做好认定工作。生态环境民勤分局要认真做好迁入区、迁出区范围审核认定;各镇要对搬迁对象进行再摸排,再核实,精准确定搬迁对象,尽快完成矢量数据采集及认定工作,做实争取指标基础工作。

五、审定了《<民勤县历建闲置养殖场贷款扶持实施方案>调整意见(试行)》

会议原则同意《调整意见》,由金发万同志负责,县农业农村局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以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

会议强调,各镇、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学习扶持意见和工作程序,加强协调配合,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各镇要认真做好养殖户摸排和宣传引导工作,切实提升知晓率、扩大受益面。县农业农村局要做好贷款使用指导工作,帮助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提升养殖效益。县财政局负责做好财政贴息资金的拨付和贴息资金的监管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贴息的撬动作用。相关经办银行要严格审核把关,切实做好贷款办理、利息收缴、贷款清偿、贷款回收工作,避免出现新的风险隐患。

六、审定了《民勤县肉羊全产业链发展扶持办法》

会议原则同意《扶持办法》,由金发万同志负责,县农业农村局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以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

会议强调,制定出台肉羊全产业链扶持办法对于建立全县肉羊杂交生产体系,提升肉羊产业质量和水平,推动全县肉羊产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各镇、相关部门要以做优品种、提高品质、打造品牌为目标,从种羊投放、杂羔回收、集中育肥、加工销售四个环节,构建利益链接机制,促进肉羊产业全产业链提档升级。县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严把扶持程序标准,认真做好扶持各环节验收工作。县财政局要做好政策资金保障和监管工作,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七、审议了《民勤县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工作方案》,由刘静同志负责,县市场监管局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提请县委常委会会议审定

八、定了《民勤县“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实施方案》

会议原则同意《实施方案》,由刘静同志负责,县市场监管局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以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

九、传达学习了《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审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具体措施》

会议原则同意《具体措施》,由刘静同志负责,县市场监管局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以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

十、审定了《民勤县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

会议原则同意《发展规划》,由康福生同志负责,县工信局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以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

会议强调,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强工业”行动和市委市政府绿色工业突破行动的决策部署,以打造特色鲜明、产业链互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为目标,强化问题导向,优化服务质效,凝聚工作合力,努力将新材料产业培育成为强县域、强工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一要突出发展重点。立足县域区位、矿产资源、绿电资源等优势,瞄准周边市县区资源及产业发展实际,强化协作、联动发展,培育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等有效结合的新材料产业。二要明确发展布局。红沙岗管委会要结合园区规划和产业发展实际,认真研究谋划,提出精细化工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发展布局意见,促进园区产业布局更趋合理。三要大力招商引资。红沙岗管委会、县工信局、招商局要聚焦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认真梳理招商项目,精准对接矿产开采、加工利用及其他新材料企业,推动产业发展尽快实现新突破。

十一、审定了《民勤县人民政府 甘肃鑫农凹凸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协议》

会议原则同意《合作协议》,由金发万同志负责,县农业农村局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组织签订。

十二、听取了县自然资源联审领导小组2023年第3次会议情况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县自然资源联审领导小组2023年第3次会议议定内容。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按程序做好土地供应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做好土地划拨成本价款、土地租赁金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收缴工作。

 席:康福生、贾玉玲、金发万,卢继发、刘晓龙,

杨树兵。

 王晓伟(赴安徽省参加全省林长制专题培训班)

 赴定西市岷县参加全省中药材生产质量

管理规范示范建设培训推进会

 席:红沙岗管委会贾金龙,县纪委监委王玉琴,县委组织部袁杰年,县委宣传部祁建业,县编委办叶军,县发改局杨林元,县教育局邱振国县科技局方煜县工信局徐创英,县公安局潘多成,县民政局李世荣,县司法局陈多红,县财政局邱玉英,县人社局刘永东,县自然资源局姜全基,县住建局窦永进,县交通局许文明,县水务局高培兴,县农业农村局王建新,县商务局卢槐林,县文旅局尹昌业,县卫健局尹兆麟县退役军人局许建峰县应急局谢育俊,县审计局罗善德,县林草局何新民,县市场监管局曹军义,县统计局李世荣,生态环境分局陆平,县城管局江元县招商局王吉贤,县税务局李福德,县气象局胡兴才,县供销社聂俊梅,县法院张建琴,县检察院王斌,县政务服务中心焦多来,县大数据中心王海瑞,县给排水站罗刚文,县农技中心常智善,公积金管理中心蒋瑞明,县消防救援大队王龙,人行王曰清,农商银行唐培建,供电公司刘兴中,民富集团韩万民

昌宁镇王熹平,蔡旗镇张庭华,重兴镇王晓芬,薛百镇赵嘉欣,大坝镇徐世卿,三雷镇吴来泽,苏武镇许彦军,夹河镇李祯年,东坝镇毛世斌,大滩镇周亚兵,双茨科镇李春梁,泉山镇董占帅,红沙梁镇张婧,西渠镇王吉勤,东湖镇张兆峰,收成镇杨海梅,南湖镇李成岚,红砂岗镇马磊,街道办朱春梅。

 

 

民勤县人民政府

20238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