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重大决策预公开
索引号: 116206210139328191/2023-1205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民勤县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预公开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07-12
成文日期: 2023-07-12 有效性: 有效
民勤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民勤县2023年水资源配置和用水总量控制预算草案的议案的解读
信息来源: 民勤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7-12 21:14 浏览次数:

民勤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民勤县2023年水资源配置和用水总量控制预算草案的议案的解读


民勤县2023年水资源配置和用水总量控制预算草案

依据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下达武威市县级行政区2020年2030年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的通知》(武政办发〔2020〕12号)和《武威市2023年水资源配置和用水总量控制方案》(武政发〔2023〕25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民勤县2023年水资源配置和用水总量控制方案。

一、基本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突出产业结构和用水结构调整,突出重点行业和各领域深度节水控水,突出地下水控制开采和水资源监督管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丽新民勤提供水资源支撑和服务保障。

二、分配原则

(一)坚持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全面分解落实用水总量、地下水开采量控制指标,严格执行用水定额标准、落实水量和水位双控行动,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

(二)坚持节水优先和高效利用相结合的原则。持续推进国家节水行动,把节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促进用水结构和用水方式转变,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三)坚持统筹兼顾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各镇配水充分考虑乡村产业、乡村生态振兴实施方案的落实,对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优先考虑水资源需求。

(四)坚持下管一级和逐级分配相结合的原则。初始水权由县政府根据市政府确定的年度总量控制指标,结合灌区特点和人均公平享有原则配置到各镇,由镇政府督促落实到村农民用水者协会、用水小组、用水户,机井、作物和轮次。

(五)坚持鼓励引用地表水和控制地下水相结合的原则。井河混灌区坚持按优先安排地表水、严格控制地下水的原则实行轮次水量调配。

三、分配总量

2023年市政府下达我县蔡旗断面和井口水权总量指标4.13亿立方米,折算到出库和井口可供水量3.5912亿立方米,折算到斗口和井口可供水量3.4052亿立方米。(各灌区控制用水总量详见附件3)

(一)地表水。2023年蔡旗断面过水量按2.97亿立方米预计,折算到出库可供地表水量2.436亿立方米,折算到斗口可供地表水量2.25亿立方米。

(二)地下水。全县地下水用水总量控制目标1.1552亿立方米。其中:红崖山灌区8600万立方米,环河灌区1927万立方米,昌宁灌区1025万立方米。

四、行业用水量分配

(一)农田灌溉用水量分配。依据《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按逐级确认的种地人口和人均公平享有水权的原则,人均计划2.5亩农田灌溉配水面积,2023年全县斗口和井口平均配水定额确定为410立方米/亩。分配水量2.1942亿立方米。(各灌区配水定额详见附件2)

(二)生态用水量分配。基本生态用水按人均农田灌溉配水面积的15%配置,配水定额160立方米/亩;经济林参照行业配水定额配置生态用水量;青土湖生态补水按斗口1500万立方米配置。分配水量6992万立方米。

(三)生活及畜禽用水量分配。城镇居民生活用水按实际居住人口计,配水定额75升/人·天;农村居民生活用水按调查统计的实有人口计,配水定额40升/人·天,畜禽用水按农村生活定额的2倍配置。分配水量1094万立方米。

(四)工业用水量分配。按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48立方米进行配置,分配水量2390万立方米。由工信局负责编制全县工业水资源配置方案,将水量分配落实到企业和单位。结合我县工业发展实际,在工业用水得以保障的基础上,节余的工业配水量可在全县各行业间进行优化调配。

(五)县级预留水量分配。按照《武威市2023年水资源配置和用水总量控制方案》(武政发〔2023〕25号)文件精神,各县区行业水量分配可结合实际适当调整,进一步优化用水结构,提高用水效益。结合民勤实际,县级预留斗口和井口水量1634万立方米。

五、行业配水比例

2023年各行业断面和井口配水比例:农田灌溉60.91%,生活及畜禽2.64%,工业6.97%,生态24.70%,县级预留4.78%。

六、再生水利用

(一)配置范围。再生水主要用于工业、生态环境、城市绿化及道路喷洒。

(二)政策支持。再生水利用不受用水总量指标限制、再生水利用实行优惠水价、再生水利用不征收水资源费。

(三)利用计划。2023年,全县再生水利用量300万立方米。


     相关阅读:民勤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民勤县2023年水资源配置和用水总量控制预算草案的议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