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民勤要闻
民勤县大坝镇八一村:种下甘草地 收获“千金方”
信息来源: 民勤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蓉 发布日期: 2023-06-01 11:29 浏览次数: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保障。民勤县大坝镇八一村多年来主要以种植沙葱为主,近几年,该村积极进行种植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等方式,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推广以甘草为主的中药材产业,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近日,记者走进大坝镇八一村甘草种植基地,大型种植机器来回穿梭其中,工人在田间忙碌,压地、覆膜、下种,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魏玉才是八一村甘草种植大户,今年,他在该村流转土地300亩种植甘草,打算其中200亩卖甘草苗,100亩种植三年后卖鲜草。

机械种植甘草  胡蓉 摄

魏玉才告诉记者,“我从2015年开始种植甘草,刚开始摸索着种,销路不好,现在种了八年了,经验也丰富了,销路也打开了”。

甘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春、夏、秋季都可以播种,甘草具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之功效,常用于缓解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等常见病症。据魏玉才介绍,甘草具有抗旱耐寒、好种易管的优点,投资小、效益好,市场前景广阔,魏玉才凭借甘草种植走上了致富路。

“我每年都循环种植甘草,种鲜草三年产一次,亩产甘草2.5吨,亩均收入5000左右;育苗一年一产,亩产900公斤,亩均收入5000左右。”魏玉才说道。

魏玉才种的300亩甘草,用工量大,一家人忙不过来,便从邻村吸纳了十几名富余劳动力来打工。

工人补种甘草  胡蓉 摄

大坝镇王谋村村民张柱林边补种甘草边告诉记者,“我在这里打工五天了,一天挣160块钱,伙食也管,我们家离这儿也不远,家也能照管上,我觉得很好”。

小小中药材,撬开致富门。现在,大坝镇甘草种植已逐渐形成规模,今年全镇7个村种植甘草4000多亩,累计种植甘草6000多亩。

近年来,民勤县大坝镇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依托地域优势,积极发展特色种植,不断推动中药材产业种植规模化、科学化、产业化发展,实现以药兴产、以药促收、以药富民,让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也让乡村振兴的“底气”越来越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