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媒体看民勤
民勤——交通线向“风景线”“经济带”“幸福路”嬗变
信息来源: 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房惠玲 马爱彬 发布日期: 2023-05-09 10:48 浏览次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马爱彬

一条条道路干支相连、村村相通、交织成网,一辆辆大货车、小轿车、摩托车满载希望,来往穿梭,繁华美景处处可见……

近年来,民勤县将农村交通发展与服务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和促进“三农”工作紧密结合,着力打造“四好农村路”品质样板,逐渐实现“交通线”向“风景线”“经济带”“幸福路”的嬗变。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4786公里,18个镇248个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率均达到100%。

民勤县乡公路与北仙高速交错延伸,成为百姓致富路。(民勤融媒体中心 供图)

编织百姓生活“幸福路”

沿着民勤县东湖镇下月村主干道缓缓前行,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干净整洁,两侧的民居墙上装饰着乡村壁画,道路的拐弯处有凉亭和木凳,一幅美丽乡村的场景瞬间映入眼帘。

说起这条路的变化,下月村党支部书记徐创富最有发言权:“几年前这里还是条土路,晴天刮沙,雨天成泥,路面坑坑洼洼特别难走。如今路修好了,村容村貌也好了,新的旅游项目准备发展起来了。”

据了解,民勤县将“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作为“改善民生、跨越发展”的突破口,按照“打通主干道、提升乡村道,建管养运齐抓、县乡村统筹”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等,经过几年努力,形成了“内畅外联、结构优化、辐射城乡”的六纵九横三环多辐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同时,着力打造以“四好”公路为基础的立体综合交通大格局,把农村公路建的既是通村路,又是景观路,更是老百姓的幸福路,真正实现农村地区“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民勤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军说,一路通百业兴,农村公路不仅是关乎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更是关乎农民幸福生活的民生基础。随着道路越伸越远,也越织越密,纵横交错的“四好农村路”网,让老百姓从“走得了”到“走得好”,成为畅通农村公路、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打造乡村振兴“富民路”

农村公路是实现城乡一体化的“主动脉”,经济社会发展的“传动轴”。

“你看,这条蜜瓜产业路改造提升后,不仅两侧环境变好了,路也更宽了,会车的时候轻轻松松就能过去,这路真是修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了!”民勤县泉山镇和平村村主任甘永柏说,“以前我们运送货物一天只能跑一趟到两趟,时间都花在了路上。现在,蜜瓜产业路修通后,节省了一半时间,运送货物也更加便捷了。”

记者了解到,蜜瓜产业路起始民勤县泉山镇和平村,终至收成镇珍宝蜜瓜产业园,建设总里程21.38公里。该项目的建成,极大改善了泉山镇至收成镇之间交通网络化程度低、覆盖范围小、路网转换不够便捷高效,各种运输方式衔接不畅、抗灾能力弱、区域经济发展缓慢等问题。

民勤县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公路+乡村振兴”“公路+绿色产业”“公路+文化旅游”等建设模式,将自然生态、产业发展等元素融入农村公路规划、设计、建设全过程,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铺就一条特色农产品市场运输“快车道”。

筑就经久耐用“品质路”

迎着朝阳,民勤县养路队的工作人员正在“时光廊道”进行泥沙转运、路面清扫、边沟清理、绿化带修整等工作。

民勤县交通运输局养护股股长刘世存说:“‘时光廊道’是集‘旅游快道、野途服务、沙海观光’三位一体的沙漠旅游廊道,由于经穿沙漠,一到恶劣风沙天气,路基、路面就被沙子覆盖,民勤县养路队派人到现场进行清理、疏通,为人民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匠心养护,靓美公路”,民勤县以路为镜、以路为径、以路为进,在“管、养、护”上下足“绣花功夫”,探索实践“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单位+企业+群众”养护模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手段,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协同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应急处置、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展现“畅、安、舒、美”新形象。

如今,在民勤,“四好农村路”通村畅镇,成为产业路、致富路、振兴路,让广袤农村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因路而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