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媒体看民勤
甘肃民勤“生态大片”上新 绣好大漠“绿肺”风景线
信息来源: 凤凰网 发布日期: 2023-05-08 10:37 浏览次数:

冬去春来,漫步绿洲大地,如同置身绿色画卷之中,绿廊绿道扮靓沙乡大地,生态林带环城绕镇,出门见绿、行走见园,高品质的绿色空间,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文/王希丽

民勤县开展全民参与压沙植树活动 李军 摄

最美人间五月天,放眼绿洲民勤,处处可见植树造林场景,一棵棵新栽植的树苗迎风挺立,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漫步这片土地,城市与乡村、田间与山林释放着春季浓郁新绿。

近年来,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持续夯实绿色根基,筑牢生态屏障,全县绿色总量不断增加,绿化结构不断优化,生态底色愈发亮丽。

长效“护绿” 全力绘就绿色画卷

春光无限好,治沙播绿忙。行走在民勤县广阔的田野,随处可见干部群众携手植树造林的忙碌场面。

日前,来自武威市直机关和民勤县直机关的3800多名干部职工在民勤县四方墩生态林基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掀起春季植树热潮。

民勤县林草局干部方向杰说,参加集中义务植树活动,就是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号召全县人民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擦亮民勤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与此同时,昌宁、苏武、泉山、双茨科等镇干部群众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以实干肯干、敢闯敢创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热情,压沙播绿,为建设美丽宜居生态家园贡献力量。

樟子松、国槐、圆冠榆等树苗在肥沃的土壤上安家落户,为美丽村镇再添一抹新绿,让群众共享“生态福利”。

民勤县以打造绿村、绿道、绿带、绿宅为重点,着力拓展乡村生态空间,采取乔灌草结合、林果花搭配、休闲活动设施完备的绿化模式,各镇组织群众在渠路两旁、居民庭院、房前屋后、村镇四旁开展造林绿化,建成了一批供村民娱乐、休憩的绿地广场和绿化示范村庄,处处呈现出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的景象。

“植树造林相当于开办绿色银行,给后人创造无形的价值。”苏武镇三合村村民刘慧认为,在门前屋后栽上树木,不但能美化环境,一到夏季天热时还能在树下乘凉,生活就更惬意了。

推门见景,开窗见绿,城区增绿焕新颜;人在城中,城在景中,城市“绿肺”景宜人。如今,漫步城区大街小巷,如同置身在一幅美丽的绿色画卷之中。

春润民勤,万物勃发。王杰己 摄

走进民勤县东湖生态湿地公园,桃花、杏花争奇斗艳,柳树、榆树吐露新芽,微风吹过,湖水荡起层层碧波……按照建设山水园林、宜居城市目标要求,民勤县先后建成东湖体育公园、东湖生态湿地公园、民勤县生态公园、人民公园、梅园等特色公园。

截至目前,城区绿化面积265万平米,绿地率32.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5平方米。随处可见的公园、绿地,无不让市民充分感受到了绿色民勤的民生情怀。

科学“增绿” 全力厚植生态底色

民勤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之路,持续抓好治沙造林、退耕还林、城乡绿化等补植补造工作,完成提质增效4.7 万亩,不断巩固和扩大生态治理成果,坚决筑牢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姜有恒介绍,近年来,民勤县加快实施《民勤生态建设示范区规划》,深入开展大规模防沙治沙和国土绿化行动,依托河西走廊生态保护和修复、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区建设等重点项目,大力开展人工造林、封沙育林草、退化草原治理、义务植树及通道绿化,石羊河中下游防沙治沙林草综合治理项目按进度加快推进。

在民勤县沙嘴墩规模精准固沙造林现场,工人正在开挖栽植穴、栽植苗木和浇水。东坝林业区站技术人员刘尚锐正在对每一个环节认真查看。他说,挖大穴,灌足底水,选用优质壮苗,栽植时要保证苗木根系充分舒展,做到“三埋二踩一提苗”是提高造林木成活率的标准,必须严格执行。

梭梭成林,绿染沙海。王希丽 摄

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东西北三面被巴丹吉林和腾格里沙漠包围。生态区位特殊,民勤县依托石羊河中下游防沙治沙林草综合治理等项目,因地制宜,分类施治,造管封阻并重,以“工程治沙+义务压沙+自然修复”为主,采取“稻草网格沙障+人工营造混交林”模式,推进沙化土地治理,全力打造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

据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姜有恒介绍,今年,民勤县计划完成营造林36.8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5.8万亩,退化林修复3万亩,封沙育林草13万亩,退化草原修复治理5万亩。

高效“植绿” 全力放大生态效益

收成礼智、附智农林草沙综合治理示范项目是2023年民勤县生态系统恢复项目重点治理区域。该项目通过优化实施工程固沙、人工造林、退化林修复、营造农田防护林和配套灌溉设施等,对礼智村附智村外围流动、退化沙化林地补造修复进行综合治理,并在农田、村庄外侧建设乔灌结合的农田防护林,开展沙区雨养型植被建设技术与模式,总面积4.64万亩。

众志成城,筑牢屏障。李异炳 摄

目前,民勤县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230万亩以上,封育天然沙生植被325万亩以上,在408公里风沙线上建成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全县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50年代的3%提高到18.28%。

民勤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姜有恒介绍,当地造林绿化正在实现由注重造林面积向注重造林质量转变,由粗放经营向科学经营转变,由过去的重经济效益向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并重转变,国土绿化实现量质齐升。

在做好荒漠化治理的同时,民勤县注重城乡绿地含量,坚持规模治理与精准修复、国土绿化与资源保护、扩面増绿与提质增效结合,全力做好镇村、社区、园区、景区绿化及农田防护林建设。至目前,新建城市绿地3.2万平方米,农田防护林1214亩,景区绿化3个,园区绿化 2个,通道绿化100公里,义务植树225万株。

冬去春来,漫步绿洲大地,如同置身绿色画卷之中,绿廊绿道扮靓沙乡大地,生态林带环城绕镇,出门见绿、行走见园,高品质的绿色空间,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