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解读政策>县级解读政策
索引号: 116206210139328191/2023-0283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民勤县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县级解读政策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3-05-22
成文日期: 2023-05-22 有效性: 有效
《民勤县“十四五”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规划》解读
信息来源: 民勤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5-22 16:29 浏览次数:

民勤县“十四五”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规划解读


为强化全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推动优质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提升综合能力和整体效率,深入推进健康民勤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需求,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县卫生健康局起草了《民勤县“十四五”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规划(讨论稿)》,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起草过程。《民勤县“十四五”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规划》于2023年3月开始起草,向各医疗机构下发函件征求起草内容,召开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拟定规划内容柜架,组织相关股室进行起草。经征求组织、发改、财政等10个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县上又于4月19日组织召开了规划讨论会,多次修改后形成规划讨论稿。 

   (二)起草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武威市四五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规划》,结合《民勤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我县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实际,制定本规划。

   (三)主要内容。《民勤县“十四五”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规划》,重点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资源配置标准、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医疗服务体系均衡布局、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健全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实施保障等9个方面工作内容进行了编制。

   (一)规划背景。

   (二)总体要求一是指导思想。二是基本原则。需求导向,补齐短板的原则;整体规划、公平可及的原则;医防协同,平急结合原则;提质扩能、均衡发展改革创新,系统整合原则三是发展目标。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能有效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力支撑推进健康民勤建设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基层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凸显,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短板加快补齐,不均衡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卫生健康服务质量更加优质高效,基本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就医格局,推动实现“一般的病在县级解决,头疼脑热在乡镇、村里解决”。到2035年,基本实现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三)资源配置标准包括优化全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床位、人力、设备、技术信息等资源配置。

   (四)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是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包括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创新医防协同机制等内容二是优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包括构建全域监测和智能预警体系提高应急响应和快速处置能力等内容。三是健全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体系。包括加强急救体系建设强化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建强紧急医学救援体系等内容。四是发挥中医药在应急防控救治中的独特作用。包括完善中医药参与应急防控救治机制完善中医疫病防治体系等内容。

   (五)推进医疗服务体系均衡布局。一是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包括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二是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支持县级医院提标扩能,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差距,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就近享有高水平医疗服务需求。三是推动非公立医疗机构协调发展。包括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促进诊所发展促进公立医疗机构和非公立医疗机构协调发展等内容四是完善服务模式。

   (六)打造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一是加快优质中医资源扩容布局。推进中医专科建设,提升中医药基础研究、优势病种诊疗、高层次人才培养、中药新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中医综合治疗等能力。二是促进中医医院特色发展。强化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办院模式和服务功能。实施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工程,围绕中医药特色突出的专科专病,打造中医优势专科。培育一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人才。实施中医特色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多层次中医药师承教育。推进省级名中医学术经验传承,积极建设甘肃省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三是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建设。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2025年,10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95%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1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开展“中医阁建设。四是强化中西医协调发展。建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西医会诊制度,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体系。完善西医学习中医制度,强化临床科室中医医师配备。

   (七)健全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一是强化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包括加强妇幼保健机构及儿童健康服务网络建设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等内容二是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强公办托育机构新建和改扩建,鼓励采取公建民营、购买服务等方式运营。到“十四五”末,全县在进一步改善托育服务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托育服务水平,不断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每千人享有托位数达到4.5张以上。三是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包括健全老年健康服务网络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力增加医养(康养)结合服务供给等内容。四是完善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体系。包括提升职业病监测评估技术支撑能力强化职业病危害防护技术支撑能力提高职业病诊断救治技术支撑能力支持相关机构参与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工作等内容五是完善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包括完善城市防治体系完善基层服务网络建立社会心理健康服务网络等内容。六是发展康复医疗服务体系。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康复医学科为主体,以基层医疗机构等为基础,发展康复医疗服务体系重点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或者需要长期康复的患者提供康复医疗服务。到2025年,每10万人康复医师达到8人、康复治疗师达到12人。七是健全健康教育体系。依托现有资源,加强健康教育力量建设,配备满足工作需要的人员,专业技术岗位原则不低于岗位总量的80%。强化健康教育服务职能,各级医疗机构应设立健康教育科(室),每个机构从事健康教育的专(兼)职人员不少于2人。八是完善采供血服务体系。根据需要,依托县人民医院规划设置1个中心血库。将献血屋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对流动采血车停放提供支持。

   (八)强化体制机制保障。一是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包括健全管理考核机制、加快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增强医保保障功能、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提升工伤保险保障水平等内容。二是强化科技创新。三是强化监督执法。到2025年,实现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信息与行政审批、“双平台等系统互联互通和实时共享,逐步实现卫生监督执法机构运用移动执法终端开展现场执法工作,承担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的乡镇全部配备卫生监督协管信息系统。

   (九)实施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明确部门职责。卫生健康部门要牵头研究起草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规划并根据需要适时动态调整。发展改革部门将本规划有关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依据规划对新(改、扩)建项目落实基本建设投入。机构编制部门要依据有关规定和标准,根据省市统一部署,逐步落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标准财政部门按照政府卫生投入政策落实相关经费。自然资源部门要结合医疗卫生机构发展需求,以及“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建设时序、规模及布局安排,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及实施中予以统筹保障,合理安排建设用地。教育、科技部门要加强医学类人才教育培养和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医保部门要加快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其他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做好相关工作。三是动员社会参与。四是严格规划实施。

 

相关阅读:民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民勤县“十四五”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