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媒体看民勤
【凤凰网】养鱼种瓜植药材,这片沙漠腹地怎么做到的
信息来源: 民勤县人民政府 作者:梁霞 发布日期: 2023-05-11 14:50 浏览次数:

民勤县肉苁蓉喜获丰收 梁霞 摄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就如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做足了功课。

近年来,民勤县始终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依托自然环境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产业效益,以产业带就业、以增收促民富,在广袤的田野上写下一个个产业振兴的生动样本。

沙漠生“金” 林下经济变身群众“聚宝盆”

在民勤县青土湖肉苁蓉种植基地,成片的梭梭渐渐吐出了嫩芽,4600多亩沙生药材锁阳、苁蓉迎来了大丰收。

这些年来,甘肃青土湖沙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德荣在“沙里刨金”,尝到增收致富的甜头。

何德荣清晰记得,2012年开始承包林地时,梭梭树还没有一米高,但是通过坚持不懈管护抚育,已有很多梭梭树达到三米多高,在防风固沙的同时,还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年产值达到100余万元。

何德荣坦言,梭梭和苁蓉是血肉相连的关系,只有把梭梭树管护好了,苁蓉无论从质量还是产量都能得到提高。

长期以来,民勤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沙漠生态劣势变为资源优势,以梭梭、白刺等丰富的沙生植物资源为基础,着力培育肉苁蓉、锁阳等为主的特色沙产业,使沙产业逐步发展成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兴产业,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频共振。至目前,该县林下种植肉苁蓉面积达6.1万亩,年产值约3800万元。

空中长瓜 大棚经济晒出农户幸福“账单”

产业发展,群众受益。快速发展的特色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眼下,民勤县重兴镇黑山村温室大棚内充盈着西瓜的香甜气息,郁郁葱葱的瓜蔓蜿蜒向上,长势旺盛,一个个油亮亮、圆滚滚的西瓜错落有致地悬挂在藤蔓上,传递着丰收的信号。

在温室西瓜生产过程中,重兴镇打破了传统爬地式种瓜模式,采用吊蔓种植技术,让西瓜“吃”着有机肥,“住”着阳光房,“睡”着吊绳床。

西瓜吊蔓种植,不仅节省了种植空间,提高了土地资源的利用率,还有效提高了西瓜品质。皮薄瓤酥、甘甜多汁、品质极佳……蒸蒸日上的西瓜产业已成为重兴镇农业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空中西瓜”成就“甜蜜”经济 梁霞 摄

重兴镇群众种植温室西瓜已有十余年时间,种植模式由原来的每年一茬发展到现在的两茬,收入由原来的每棚两万元提高到现在的每棚收入五万元。

重兴镇镇长王晓芬介绍,目前,全镇种植大棚西瓜有120余棚,年产值达540余万元,温室西瓜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陆基”养鱼 新型产业撬开致富“密码”

今年以来,红旗谷现代智慧农业示范园借助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加快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引进陆基圆池养鱼新模式,实现高密度智能化养殖,示范引领全县现代农业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走进红旗谷现代智慧农业示范园黄骨鱼高密度养殖项目现场,只见一个个新型塑料圆池内鱼儿活蹦乱跳,抽排水系统让池水循环流动,池内鱼苗长势良好。

民勤县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成文介绍,今年企业与农业科技公司合作,引进黄骨鱼高密度养殖项目,计划投资600万元,前期投放鱼苗88万尾,预计年出鱼量达50吨。经过四个月的养殖,就可达到售卖标准,由合作公司定向收购,预计利润可达40万元。

陆基圆池养鱼 大有“钱”景 王杰己 摄

“陆基”养鱼的模式打破了传统养殖方式,有效节约了土地、水源和成本,可以人为把控水体、水质、水温,圆池内的供氧设备让池中水流形成漩涡式循环流动,鱼儿能不间断地进行“健身运动”,肉质更加细嫩鲜美,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项目采用成熟先进的生物养殖技术,大大降低水体氨氮含量、减少尾水排放、节约水资源,是典型的绿色环保水产养殖项目,具有很高的推广意义和发展前景。

大棚内瓜果飘香,大棚外蔬菜青青,田间地头种收并举,新能源产业加速崛起……举目望去,民勤这片土地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热潮,各项特色产业“百花齐放”,发展势头正劲。特色产业“生金”,增收致富“有道”,民勤县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前景可期。(文/梁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