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文件>按公文文种分类>民政发
索引号: 116206210139328191/2023-0219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民勤县人民政府 组配分类: 民政发
文件编号: 民政发〔2023〕33号 发文日期: 2023-04-07
成文日期: 2023-04-07 有效性: 有效
民勤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民勤县2023年水资源配置和用水总量控制预算草案的议案
信息来源: 民勤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3-04-13 15:09 浏览次数:


民勤县人民政府

关于提请审议民勤县2023年水资源配置和用水总量控制预算草案的议案

 

县人大常委会:

现将《民勤县2023年水资源配置和用水总量控制预算草案》随文报来,请审议。

 

 

民勤县人民政府

202347


民勤县2023年水资源配置和用水总量

控制预算草案

 

    依据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下达武威市县级行政区2020年2030年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的通知》(武政办发〔2020〕12号)《武威市2023年水资源配置和用水总量控制方案》(武政发202325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民勤县2023年水资源配置和用水总量控制方案。

一、基本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突出产业结构和用水结构调整,突出重点行业和各领域深度节水控水,突出地下水控制开采和水资源监督管理,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丽新民勤提供水资源支撑和服务保障

二、分配原则

(一)坚持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全面分解落实用水总量、地下水开采控制指标,严格执行用水定额标准落实水量和水位双控行动,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   

(二)坚持节水优先和高效利用相结合的原则。持续推进国家节水行动,把节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促进用水结构和用水方式转变,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三)坚持统筹兼顾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各镇配水充分考虑乡村产业、乡村生态振兴实施方案的落实,对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优先考虑水资源需求。

(四)坚持下管一级和逐级分配相结合的原则。初始水权由县政府根据市政府确定的年度总量控制指标,结合灌区特点和人均公平享有原则配置到各镇,由镇政府督促落实到村农民用水者协会、用水小组、用水机井、作物和轮次。

(五)坚持鼓励引用地表水和控制地下水相结合的原则。井河混灌区坚持按优先安排地表水、严格控制地下水的原则实行轮次水量调配。

三、分配总量

2023年市政府下达我县蔡旗断面和井口水权总量指标4.13亿立方米,折算到出库井口可供水量3.5912亿立方米,折算到斗口井口可供水量3.4052亿立方米。(各灌区控制用水总量详见附件3)

(一)地表水。2023年蔡旗断面过水量按2.97亿立方米预计,折算到出库可供地表水量2.436亿立方米,折算到斗口可供地表水量2.25亿立方米。

(二)地下水。全县地下水用水总量控制目标1.1552亿立方米。其中:红崖山灌区8600万立方米,环河灌区1927万立方米,昌宁灌区1025万立方米。

四、行业用水量分配

(一)农田灌溉用水量分配。依据《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按逐级确认的种地人口人均公平享有水权的原则,人均计划2.5亩农田灌溉配水面积,2023年全县斗口井口平均配水定额确定为410立方米/亩分配水量2.1942亿立方米。(各灌区配水定额见附件2)

(二)生态用水量分配。基本生态用水按人均农田灌溉配水面积的15%配置,配水定额160立方米/亩经济林参照行业配水定额配置生态用水量;青土湖生态补水按斗口1500万立方米配置。分配水量6992万立方米

(三)生活及畜禽用水量分配。城镇居民生活用水按实际居住人口计,配水定额75升/人·天;农村居民生活用水按调查统计的实有人口计,配水定额40升/人·天,畜禽用水按农村生活定额的2倍配置。分配水量1094万立方米。

(四)工业用水量分配。按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48立方米进行配置,分配水量2390万立方米。由工信局负责编制全县工业水资源配置方案,将水量分配落实到企业和单位。结合我县工业发展实际,在工业用水得以保障的基础上,节余的工业配水量可在全县各行业间进行优化调配。

县级预留水量分配按照《武威市2023年水资源配置和用水总量控制方案》(武政发〔2023〕25号)文件精神,各县区行业水量分配可结合实际适当调整,进一步优化用水结构,提高用水效益。结合民勤实际,县级预留斗口和井口水量1634万立方米

五、行业配水比例

2023年各行业断面井口配水比例:农田灌溉60.91%,生活及畜禽2.64%,工业6.97%,生态24.70%,县级预留4.78%

六、再生水利用

(一)配置范围。再生水主要用于工业、生态环境、城市绿化及道路喷洒。

(二)政策支持。再生水利用不受用水总量指标限制、再生水利用实行优惠水价、再生水利用不征收水资源费。

(三)利用计划2023年,全县再生水利用量300万立方米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资源配置方案落实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各镇负责配水方案节水任务落实水务局负责优化水资源配置和调度严格落实水量和水位双控目标,落实节水奖补资金,负责已建调蓄水池的升级改造农业农村局负责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种植结构调整、新建调蓄水池田间管网建设;自然资源局负责种植面积管控边界监管;林草局负责确认林果业等配水地块,各镇对经济林配水以林草局提供的配水许可证明为依据;住建局负责城镇机关单位及居民生活用水、商贸流通及服务业用水监管和非常规水利用;工信局负责工业企业用水和节水减排,其中工业园区用水由红沙岗管委会负责监管;气象局负责气象信息发布和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农户灌水及时提供气象服务;审计局负责水资源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公安局负责水事刑事案件查处。各部门各司其职,全力推进水资源管控任务全面落实(责任单位:各镇、水务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林草局住建局、工信局、气象局、审计局、公安局

(二)强化面积监管,细化水权分配。自然资源局依据各镇2022年度实际种植边界进行严格管控,要求各镇2023年种植面积不得大于2022年实际种植面积;凡重点治理关井压田区域的面积不予配水,并进行严格监管。各镇要结合实际,按公平享有水资源和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原则,将年度水权总量控制目标逐级分解落实到协会、用水小组和用水户,并指导用水户拟定作物种植计划,将水权细化分解到机井、作物和轮次,全面落实实名制配水制度和水权配置公示制度,确保用水总量不突破。(责任单位:各镇、自然资源局、水务局)

(三)强化过程控制范用水程序。各镇按照水资源属地管理和下管一级原则,全面落实党委政府水权审批监管主体责任和水权审批“一把手”负责制,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将轮次水权审批监管责任明确和细化到具体责任人,未经乡镇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审批,水管单位不得刷卡充值,对擅自刷卡充值取水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统一实行用水计划申请制度,将安种水灌溉作为重点监控阶段,从源头上抓起,对强行发展高耗水作物的用水户,要严格限制轮次水量审批(责任单位:各镇、水务局)

(四)强化联合调度,严控地下水开采全面落实地下水水量水位双控行动,进一步加强地下水管理保护。水务局以2022年季度地下水水位为基准,确定出2023年各镇季度水位控制红线。并对每村确定1~2眼地下水位观测井实行一月一监测,及时准确分析区域地下水位变化情况,与国家在线监测机井一并作为考核各镇落实地下水位控制目标的依据。依据确定的地下水水位控制红线,科学合理调度水资源,化解上游来水时空分布不均与下游需水的矛盾,加强与气象、水文部门的协调沟通和信息共享,提高气候预测和雨情、水情监测预报的精准度,采取地表水与地下水灵活调度措施,严格落实“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三水联合调度长效机制,确保地下水位控制在红线以内加快非常规水资源化利用,非常规水纳入水资源配置方案配置,配套中水处理设施及利用管网,提高城镇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生态景观、工业等领域非常规水利用水平。(责任单位:各镇、水务局、住建局、工信局、气象局

(五)优化种植结构,推广节水技术农业农村局拟定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计划,并指导各镇将计划落实落细。按照持续壮大“3+1”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原则和“园区+基地”模式,全面落实《民勤县2023年种植业发展扶持办法》,推进优质高效节水特色农产品种植,压减高耗水、低效益作物,支持发展日光温室等设施农业,打造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0万亩以上,实现洋葱、制种玉米“零种植”各镇2022年已正常运行滴灌面积的基础上,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积极探索苏武镇元台村“土地托管”经营模式,推行大户或合作社等规模种植,集成推广喷灌、滴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蔬菜基地主推微喷灌或滴灌技术,玉米、辣椒主推滴灌技术,小麦、瓜类试验推广滴灌技术,其他大田作物积极推广管灌技术,集中连片、立地条件好的地块配套水肥一体化技术。要大力开展地表水滴灌示范引领工作,湖区四镇要确保已建88座调蓄水池地表水滴灌工程全部投入运行(责任单位:各镇、农业农村局、水务局)

(六)健全配水体系,规范水权交易。在区域用水总量不突破的前提下,将用水户通过种植结构调整和节水措施落实等节约的水量可作为水权交易指标,保持节转平衡,鼓励通过土地流转开展集中经营,对集中经营的大户水权按属地管理原则由相关镇政府调配和通过水权交易方式解决。各镇各灌区要设立专门的水权交易窗口,为用水户提供可交易水量信息,层层搭建水权交易平台,进一步落实水权交易制度,鼓励高耗水种植业水权向低耗水高效益产业流转,逐步实现计划用水、定量用水、有偿用水和高效用水。(责任单位:各镇、水务局)

(七)严格执法监督,强化考核问责。水政监察大队要依据水法规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各类水事案件查处程序,对水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行细化和量化,规范执法程序,保障公正执法。会同各镇依法依规查处违规取水行为,会同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无理取闹、寻衅滋事、擅自破坏机井智能化计量设施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打击,典型案件要向社会公开和曝光,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成立由县水务局牵头,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配合的专项考核组,采取一季一考核一评分一公示,考核结果及时上报县实绩考评中心,作为各镇年度实绩考核的主要依据。水务局和其他职能部门在考核过程中发现有营私舞弊、弄虚作假现象的,移交县纪委监委严肃查处。对地下水水量和水位“双控”等管控任务落实不到位的镇,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要严肃问责(责任单位:各镇、公安局、纪委监委、水务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

 

附件:1.各行业配水比例表

          2.各灌区配水定额明细表

3.各灌区控制用水总量表

4.民勤县2023年水资源分配方案各镇配水计划表

Yi 5.民勤县2023年水资源分配方案各灌区配水计划


 

 




  相关阅读:民勤县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民勤县2023年水资源配置和用水总量控制预算草案的议案的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