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民勤要闻
【网络中国节·春节】大年初五:赶五穷 迎财神 “破”旧立新重启航
信息来源: 民勤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菊虹 发布日期: 2023-01-26 16:29 浏览次数:

今天是大年初五,民间俗称“破五”。在中国年俗中这一天人们要迎财神、放鞭炮,打扫卫生,进行“赶五穷”。

初五这天,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鞭炮要从每间房屋里往外放,边放边往门外走,意在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都轰出去,让它们离我们远远的,越远越好。

初五这天,要吃饺子,俗称“捏小人嘴”。饺子里还要包上硬币、蜜枣等,寓意发财、好运早来、甜蜜和美。此外,妇女们在这天还要找出几件旧衣服来拆拆,谓之“拆小人”,这样可以免霉运。

初五这天,人们要早早起来打扫卫生。正月里讲究多,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五以前,一般是不允许搞卫生的,可到“破五”这一天,要彻底地搞一回大扫除。

当然,“破五”还有“送年”的意思,过了这一天,春节小长假即将结束,“破五”收心,初六启程,一个全新的兔年征程等待我们去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