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民勤要闻
【网络中国节·春节】民勤:非遗进景区 民俗过大年
信息来源: 民勤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小芳 梁霞 王杰己 发布日期: 2023-01-25 13:08 浏览次数:

玉兔迎春唱大戏,粉墨登场续乡音。1月24日(大年初三),由民勤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民勤曲子戏公益性演出”在民勤县乡村记忆博物馆举行,丰富群众春节文化生活,让大家感受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为兔年新春增添了浓浓年味。

演出在曲子戏《下四川》中拉开序幕,《大保媒》《三不合》等剧目一一上演。台上,锣鼓铿锵、曲调丰富,演员们时而激越高亢、时而情意绵绵,一声声诙谐幽默的民勤曲子戏唱出了民勤人的精气神,鲜活的舞台形象、跌宕起伏的剧情,让现场观众领略了传统戏曲的魅力,过足了戏瘾。

“非遗进景区,民俗过大年。春节期间,今天在我们馆里面举行民勤曲子戏展演和篝火、锅庄舞表演等,在于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民俗文化,让我们节日过得更加祥和,更加欢乐。”民勤乡村记忆博物馆负责人王雄德表示。

“我们今天在这儿唱曲子戏,就是为了让我们老百姓在民勤乡村记忆博物馆里真正体现民勤文化,感受传统的民勤年味,享受文化大餐,红红火火过大年。”曲子戏演出人员柳生军告诉记者。

民勤曲子戏是流行于民勤城乡及西北部分地区的曲牌体地方戏曲剧种。剧目丰富独特,2020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如今丰富多彩的曲子戏,不仅让当地群众体会到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更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虽然年年回家过年,但是今年这个年过得特别喜庆,大年初三到乡村博物馆来听民勤小曲子。十几年都没有听过了,我觉得听的就是这份热闹,这份乡愁,使我深刻地感觉到了民勤传统过年的浓厚氛围。”回乡过年的韩森钰说。

“今天爸爸妈妈带我来这里玩,我看了好多好看的节目,骑了骆驼,吃了棉花糖,我特别开心。”小朋友张喻涵高兴地说。

据悉,2023年民勤县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持续到2月5日(农历元宵节)结束。主要包括广场舞大赛、下基层送文化送春联、社火秧歌闹新春、春节元宵节花灯展、灯谜晚会、‘博物馆里过大年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统曲子戏汇演等多项活动,为广大群众呈上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大餐”,让全县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温馨的新春佳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